Quantadox_Finanspace

不想当内阁首辅的CEO不是一个好的枢机主教(啊?)

【StereotypeLens】赵国政变真的有那么多吗,11次是哪来的数据?

欢迎收看本期冰箱乳业特别节目(?)闲得蛋疼瞎研究——赵国政变真的有那么多吗(上)。

“赵国政变多”的Stereotype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不知道,不过确实很早就能在知乎、贴吧等各种网页上看到过“赵国12届君主11次政变/内乱”的说法。【俺一年前入坑时图拿衣服,没仔细想这说法是怎么来的,直接当梗用了,反正这梗超好玩(什)。这平均下来每届0.917次😹,妥妥的政变继承法啊。

不过现在还是想质疑以下这个说法到底有什么依据。首先,它最初的来源应该是这个——

“赵氏立国之后,这种内乱之风非但没有有效遏制,反倒是代有发生,十二代中竟有十一次之多:

  其一,公元前425年,赵襄子方死,其子赵浣(献侯)立。赵襄子之弟赵桓子密谋兵变,驱逐赵浣,自立为赵主。

  其二,公元前424年,赵桓子死,赵部族将军大臣再度兵变,乱兵杀死赵桓子儿子,复立赵浣,是为赵献侯。

  其三,公元前387年,赵烈侯死,其弟武公立。武公十三年死,赵部族将军举事政变,废黜武公子,而改立烈侯子赵章,是为赵敬侯。

  其四,公元前386年,赵武公之子赵朝发动兵变,被攻破,逃亡魏国。

  其五,公元前374年,赵成侯元年,公子赵胜兵变争位,被攻破。

  其六,公元前350年,赵成侯死,公子赵绁发动兵变与太子赵语(赵肃侯)争位;赵绁失败,逃亡韩国。

  其七,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传位王子赵何(此前废黜原长子太子赵章,改立赵何为太子),退王位自称主父;不忍赵章废黜,复封赵章为安阳君。其后赵章发动兵变,与赵何争位。权臣大将赵成支持赵何,击杀赵章。

  其八,赵成再度政变,包围沙丘行宫三月余,活活饿死赵武灵王。

  其九,公元前245年,赵国发生罕见的将帅互相攻杀事件:赵悼襄王命乐乘代廉颇为将攻燕,廉颇不服生怒,率军攻击乐乘,乐乘败走,廉颇无以立足而逃亡魏国。这是战国时代极其罕见的大将公然抗命事件,而赵国朝野却视为寻常。几年后赵国复召廉颇,即是明证。

  其十,赵悼襄王晚期,废黜原太子赵嘉,改立新后(倡女)之子赵迁为太子,种下最后大乱的根基。

  其十一,赵迁即位,内乱迭起,郭开当道,诛杀李牧。

  为国十二代而有十一次兵变政变内乱,战国绝无仅有也。”

出处是孙皓晖的《大秦帝国 第五部 铁血文明(中卷)》。

可见,“12届君主11次政变”的说法是把里面统计出来的所有内乱都当政变算了,然而内乱不全是政变。像廉颇攻乐乘那次就不能算政变,只是军队爆发叛乱,并没有涉及到政权更替。所以最开始的说法应该是“12代君主11次内乱”。

然鹅,说“11次内乱”也不严谨,因为这段材料的统计方式本身就有问题。像第十只是太子废立,并没有涉及真正的权柄更替,仅仅是“种下祸根”,并不能算进真正爆发的内乱事件里。第十一也不能算一次内乱,“内乱迭起”只是定性描述,也没有说具体发生了多少内乱。

所以说这个统计漏洞还是比较多的。原因也很明显,首先,这本书是小说,文学作品,免不了会对史料做出夸张化的渲染。这么搞一个数据是不是很博人眼球,很容易直接形成根深蒂固的Stereotype?第二,为了衬托秦法的严密,强化“铁打的秦法,秦国朝政秩序井然”的形象,自然要找一个经常内乱的“政变大国”来衬托。而你赵非常符合这个定位了,于是本来就经常政变,被奇怪的统计口径弄成了平均每届0.917次政变,更多了,OK,计划通~(ಡωಡ)h

在下一期中,冰箱就来统计一下战六(燕国数据过于缺失,暂时懒得统计了【过于乳燕)的具体政变情况,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你赵到底符不符合“战国第一政变大国”的Stereotype(顺便还会拉上世界史中的另一个政变大国败仗庭拜占庭来个超时空对比(准备乳拜啦🤣)~

另:关于StereotypeLens:这是冰箱乳业的特别节目,不定期(就是在老电锯闲得蛋疼的时候)会挑一个大家经常玩的Stereotype拿出来一本正经瞎考据一番,看看能不能把它暂时推翻一下,或者把它加深——从而为列国连锁乳业加大力度埋下伏笔(bu)——非严肃研究,查着玩,可以帮新人了解一下战拟圈一些Stereotypes的来历,以及帮忙在玩梗过度的时候正视一下梗(好像并做不到)。总之求理性探讨,求轻喷😉


评论
热度(34)

© Quantadox_Finanspa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