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adox_Finanspace

不想当内阁首辅的CEO不是一个好的枢机主教(啊?)

【StereotypeLens】喜闻乐见的政变统计(战六(?)对比和乳拜彩蛋)

欢迎收看本期冰箱乳业特别节目(?)闲得蛋疼瞎研究——赵国政变真的有那么多吗(下)以及 同为政变大国,赵国和拜占庭谁更喜欢搞政变?

仅从君主登基方式来看的话——

(毕竟只是做个粗略考证,资料大部分都来源于百度百科……说真的百度百科上有的资料越看越奇怪……肯定会漏掉东西的,欢迎补充)(而且我越写越觉得自己的统计方式也有问题,害Σ(|||▽||| )

(0)赵国的政变统计(为了方便从三家分晋BC453开始,下同)

赵襄子【三家分晋】>【平稳过渡】>赵献侯>【代郡的赵桓子驱逐赵献侯】>赵桓子>【赵桓子去世,国人杀其子,赵浣重新登基】>赵献子(侯)>【平稳过渡】>赵烈侯>【非正常不过还算平稳的过渡】>赵武侯(公)>【平稳过渡】>赵敬侯【元年,公子朝之乱】>【平稳过渡】>赵成侯【元年,公子胜之乱】>【公子緤与太子赵语争位】>赵肃侯【公子范之乱】>【平稳过渡】>赵武灵王【公子章之乱】>【沙丘宫变】>赵惠文王>【平稳过渡】>赵孝成王>【平稳过渡】>赵悼襄王>【平稳过渡】>赵王迁【邯郸被攻破时倡后一家被赵国官民灭门,然后赵国剩余势力在代郡另立公子嘉为王,这个不知道能不能算,感觉已经不是狭义上的赵国历史范围了】

13届君主(并不是12) 9次政变,政变上台的君主(开国那位也算进来的话)有4个(如果算上那些元年就碰到公子作乱的君主——他们不是“通过政变上位”而是“不搞定政变就没法好好登基”——有7个)。和平登基率69.23%(如果非要往低里算,去掉3位元年就得摆平政变的,只剩46.15%)。

这里可以看出,很多政变都是在上一任君主刚去世下一任君主刚即位的时候(元年),某个公子抓住空挡期发生的夺位之争,但多以失败告终。

【其实还没有真正达到“政变继承法”的境界(?)

那么战国其他国家的情况如何呢?

(1)横向对比:魏国的政变统计

魏桓子【三家分晋】>【平稳过渡】>魏文侯>【平稳过渡】>魏武侯>【BC370年,魏武侯崩逝,二子魏缓与魏罃争位,外部存在赵韩干涉(未遂)。】>魏惠王>【平稳过渡】>魏襄王>【平稳过渡】>魏安釐王>【平稳过渡】>魏景湣王>【平稳过渡】>魏王假。

8届君主 2次政变,开国那位也算进来的话,经历政变上台的有2个君主。和平登基率75.0%。

这个对比就非常明显了😏

(2)横向对比:韩国的政变统计

韩康子【三家分晋】>【平稳过渡】>韩武子>【平稳过渡】>韩景侯>【平稳过渡】>韩烈侯【在位初期,叔父侠累任相国,大臣严遂与侠累争权结怨,BC397年,严遂以巨金收买聂政将其刺杀。】>韩文侯>【平稳过渡】>韩哀侯>【六年,韩严弑其君哀侯,立若山为君】>韩懿侯>【平稳过渡】>韩昭侯>【平稳过渡】>韩宣惠王>【平稳过渡】>韩襄王>【平稳过渡】>韩釐王>【平稳过渡】>韩桓惠王>【平稳过渡】>韩王安

13届君主 3次政变,经历政变上台的有2个君主。和平登基率84.62%。(不过印象中在哪里看过5次政变的说法,怎么都搜不到了嘤)

(3)横向对比:秦国的政变统计【时间上的公平起见(?),只罗列BC453后的秦国君主】

秦厉共公>【平稳过渡】>秦躁公>【平稳过渡】>秦怀公>【BC425,秦庶长鼌联合其它贵族逼秦怀公自杀】>秦灵公>【总之是非正常过渡,嫡子年幼不能立,还有一种说法是夺位?】>秦简公>【平稳过渡】>秦惠公>【平稳过渡】>秦出子(不是BC708那个嬴曼)>【BC385左庶长菌改发动政变,杀秦出子及其母,迎嬴师隰回国】>秦献公>【平稳过渡】>秦孝公>【平稳过渡】>秦惠文王>【平稳过渡】>秦武王>【非正常过渡(你们懂的,举鼎作死)】>秦昭襄王>【平稳过渡】>秦孝文王>【这个过渡比较曲折……但总之算和平登基】>秦庄襄王>【平稳过渡】>秦始皇【期间平定嫪毐之乱】【胡亥不是战国时代的就不列进去了】

15届君主 4次政变,有3个君主是通过政变上台。和平登基率80.0%。

(4)横向对比:另一个著名“政变大国”——楚国的政变统计【还是时间上的公平起见,只罗列BC453的楚国君主】

楚惠王【白公胜之乱,很快被平定】>【平稳过渡】>楚简王>【平稳过渡】>楚声王>【被盗所杀,熊疑与熊定争夺王位,熊定次年逃往魏国】>楚悼王>【平稳过渡,虽然楚悼王逝世后发生所谓“群臣乱王”,但这个内乱不算政变,楚肃王是正常上台的】>楚肃王>【平稳过渡】>楚宣王>【平稳过渡】>楚威王>【平稳过渡】>楚怀王>【非正常过渡,但楚顷襄王也不是政变上台】>楚顷襄王>【平稳过渡】>楚考烈王>【确实发生了政变,李园杀春申君(这还是赵国人搞的政变,我能说什么🤣)】>楚幽王>【平稳过渡】>楚哀王>【负刍弑君并将李园满门抄斩】>楚王负刍

13届君主(加上白公胜是14) 5次内乱,4次算政变,政变上台的君主有3个(加上白公胜是4)。和平登基率69.23%(加上白公胜是64.29%)。

(5)横向对比:齐国的政变统计【还是时间上的公平起见,只罗列BC453后的齐国君主】

齐宣公>【平稳过渡】>齐康公>【田氏代齐,妥妥的政变上台】>齐太公>【平稳过渡】>齐废公>【BC375田午弑君】>田齐桓公>【平稳过渡】>齐威王(草啊他去世时间有好几个说法)>【平稳过渡】>齐宣王>【平稳过渡】>齐闵王>【复国上位,非正常过渡,非政变上台】>齐襄王>【平稳过渡】>齐王建

10届君主 2次政变,政变上台的君主有2个,去掉复国上位的(毕竟也是通过战争才能摆平?能不能这么算呢),和平登基率70%。只算田齐的话,8届君主 2次政变,跟魏国一个样……

PS:燕国数据过于缺失(乳燕了),这里暂不统计,还是来看个有意思的(?)——

(6)超时空对比(?):来看看西方闻名的某政变大国——败仗庭拜占庭的政变统计【所以这是什么沙雕问题,赵国和拜占庭谁更喜欢搞政变?

【开始乳拜

null

直接用合计那栏算,拜占庭的和平登基率只有45.16%,比赵国往低里算的46.15%还低。(草啊这两个数字只不过是把5和6对换了位置而已,虽然是个巧合

所以那个沙雕问题的答案还是拜占庭🤣【乳拜石锤】

综上所述,你赵的政变率超过了著名政变大国楚国,说是战七政变率第一应该是没有异议了,不过和败仗庭比还是欠点火候😏~

鄙人业余,难免有疏漏。如果有什么统计不完整的地方,敬请斧正。

评论(2)
热度(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uantadox_Finanspace | Powered by LOFTER